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7月,邓小平在黄山与上海复旦大学学生合影

2017年05月04日13: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邓小平一贯高度关注、重视青少年一代的教育问题,因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我们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人才。他多次为学校教育作出指示,并为北京景山学校、《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题词。他看到,今日的教育,正是明日的发展;今日的青少年,正是21世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邓小平尤为关注高等学校青年学生的成长。他强调,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注意对青年学生加强引导,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防止和遏制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的滋生蔓延。他对青年优秀人才的要求是,“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有很高的政治责任心和集体主义精神,有坚定的革命思想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严守纪律,专心致志地为人民积极工作的劳动者。”同时,邓小平从当代国际竞争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强调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归结起来说,他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青年人,应当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知识丰富、学有专长、思路宽广、实践能力强,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1979年7月,邓小平在黄山与上海复旦大学学生合影。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