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29)

孙勇

2017年05月04日13:2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在登峨眉山途中指着游客抱着的小孩问:你几岁啦?

游览峨眉山(2)

晚上9时,我和滕和松副处长请牛厅长、雷处长、马处长、冯市长等人开会,总结今天的工作和部署明天小平同志游览的安全工作。我说:今天小平同志既乘车参观,又登山与游客交谈,在万年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我们协作配合得很好,紧张有序,既保证了安全,又让小平同志接近了群众。明天上午小平同志要游览万年寺风景区,景点多而且集中,游客又多,将游客组织安排好是关键。严防拥挤混乱,事先要向警卫人员和工作人员交代好,明确任务、分工负责,要文明礼貌、热情和蔼,做到群众高兴、首长满意。牛厅长说:我同意孙局长的意见,我们马上召集有关人员开会部署。随后,我和雷处长查看了警卫部署,并做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任务。

7月6日早晨6时,我听到寺庙大殿内有和尚念经声、敲木鱼声和击磬声。我起床后先向值夜班警卫员询问小平同志的休息情况,然后下楼查看寺庙状况:大殿内跪着许多和尚在击磬念经呢。我又围着寺庙转了一圈,看到一些游客三五成群地说笑,谈论着小平同志来游山的情景。我回到住房,不一会儿就听到小平同志的咳嗽声。

张宝忠忙进内帮助穿衣,小平同志洗漱完毕后坐在窗前吸烟看外面的景色。我进内问候小平同志:昨晚休息得好吗?他说:昨天既乘车又步行登山,吃得好睡得早,身体还好。7时30分,小平同志同谭书记、王秘书吃早餐。我和牛厅长吃完早饭就到大庙门外,一看来了约300名游客等着看望小平同志。警卫和工作人员正组织游客排队组成夹道。游客们有说有笑地站在前边,或站在后面高处。我对牛厅长、马处长等人强调说:一定要把游客组织好,说服大家不要跟着小平同志跑!必要时劝阻,分散大家离远看。

上午8时30分,谭书记陪小平同志走下楼,雷处长、马处长等人迎接,冯市长向小平同志问好并说:我找了向导小李陪我们参观。小平同志说:好哇。小李介绍说:这是万年寺最大的寺庙,院内宽广,两侧有长方形二层殿楼。殿门高大壮观,正殿为七盈佛殿,大殿门上边挂着横匾“大雄宝殿”四个金黄大字,高大、雄伟、壮观。庄严神威的大金佛端坐在莲花台上,两边坐着各异佛像,烧着香火蜡烛,粗高黄柱上吊满了黄绸金袋。小平同志边听边看后说:这个大殿设计建造得好,值得一看。小平同志走出大庙门,游客们热情地鼓掌欢呼:小平同志您好!谭书记向游客们挥手大声说: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看望你们来了!现场顿时响起了掌声。小平同志站在高处笑着挥手说:游客们好!我感谢大家!随即又响起了极热烈的掌声。我们护卫小平同志走过人行夹道,小平同志不停地向大家挥手致意。谭书记、冯市长陪同小平同志游览万年寺景区、重要古迹和著名景地。我对小李说:参观景点时介绍重点。小李向小平同志讲解说:这是“双桥清音”。小平进内参观了一会,接着又游览参观了“古功德林”“清音阁”等名胜景点,既有宋朝、明朝建筑又有清朝维修重建的景点。小平同志边听讲解边观景物,还不时询问,很感兴趣。他在途中看到一些陡峭的山坡上森林被毁,种了不少玉米,严肃地对谭书记、冯书记等人说:这么好的风景区为什么用来种玉米,不种树?这会造成水土流失,人摔下来更不得了。不要种粮食,种树吧,种黄连也可以。还强调:山区农民居住分散,生活很苦,政策要放宽,让山区尽快富起来。谭书记、冯市长等人听了小平同志重要指示说:我们一定会按您的重要指示办,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接着小平同志一行来到“普贤骑象”砖殿。小李带领大家先围着大殿转了一圈,后进入砖殿内,里面景观让大家很惊讶。小李向小平同志一行讲解说:这是一个用砖砌成的圆形大殿,站立着色彩鲜艳的铜铸“普贤骑象”,重达62吨,高7.85米,是我国古代建筑一大奇观。砖殿建造400年以来,历经18次地震,都安然无恙,被誉为我国建筑史上的奇迹,称为镇寺之宝。小平同志边听边围着“普贤骑象”仔细观赏,还不时提问,并赞扬说:我在北京玉泉山看过石头砌成的长圆形无梁大殿,内有佛像,但不如这个砖殿高大、壮观、雄伟,特别是这五彩铜像,真是个奇观,全国独一无二,使人看了难忘。在场的人都认真观赏和静心听着小平同志对砖殿的赞扬与评价。小平同志难舍地离开砖殿,又游览了几处景点和观察了周围环境,就回到住地一楼,入座喝茶、抽烟。谭书记关心地劝小平同志说:下午我们就早点下山吧,常听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冯市长为您准备了滑竿坐。小平同志拒绝说:不用,我能登上山,就能走下山,不要担心我。大家听了都笑了。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