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

2017年05月03日10: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

  1987年8月29日,邓小平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约蒂和赞盖里时指出:今年10月我们党要召开十三大。十三大归根到底是改革开放的大会。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

  现实中的社会主义与马克思当初设想的较高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不同。对于这一点,我们过去认识得不是很清醒,超越阶段是过去犯错误的主要原因。邓小平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结合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明确指出“中国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根据邓小平的这一思想,党的十三大报告充分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以此为立论根据,说明了经济发展的战略、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任务。

  1992年视察南方时,邓小平又进一步强调了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思想,使我们在思想认识上和改革举措上的很多重大突破有了理论依据,能够更加大胆地把改革的理论和实践向前推进。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