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28)

孙勇

2017年05月03日10: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在登峨眉山途中与农民亲切交谈。

游览峨眉山

7月5日上午,由谭启龙书记陪同小平同志一行,乘面包车到火车站改乘专列,离开成都前往峨眉山市。在途中,小平同志严肃地对谭启龙和接待人员说:我这次上峨眉山是参观休息,不谈工作,不要影响地方上的工作,不许封山,以免影响别的游客游览。大家都是游客,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互不干扰。在专列餐车上,小平同志同谭启龙书记、王瑞林秘书和我观赏谈论沿途田野风景,还不时提问农村改革发展情况。谭书记说:农村实行包产到户以来,人民的生活不断提高,住进了砖瓦房。小平同志说:这就是党的三中全会决定的政策取得的成果。他接着说:请你把峨眉山的资料和地图找一份来看看。随后,张宝忠扶小平同志回公务车内休息。

专列上午11时30分抵达峨眉山市。中午,小平同志约谭书记共进午餐,稍休息后就走下专列。峨眉山市周书记、冯市长等同志已在车站等候,小平同志笑着与他们握手问好。冯市长紧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我代表峨眉山市人民欢迎您老人家来视察峨眉山。谭书记说:请你做我们游山的向导。随即,他们陪小平同志登上面包车赴峨眉山的门户报国寺。小平同志问:买门票了吗?雷处长说买了。把门票送给小平同志,他一看票价15元后说:和黄山的门票一样。冯市长陪小平同志一行,一边游览一边讲解说:报国寺里面有四个佛殿,佛像高大庄严,设有楼阁、亭廊、厢房,青松翠柏,古树成林。小平同志问:有多大面积?上香人多吗?冯市长答:约有120米宽、200米长,因地理环境好,交通方便,游览和上香的旅客较多,平均每天有300多人,节假日近千人。小平同志参观完后说:这么大的寺庙大殿,雄伟庄严,你们一定要经营管理好。冯市长感动地说:请小平同志放心,我们牢记您的指示并照办。

登山开始了,我再一次提醒前后警卫人员别阻拦上下山的游客,要文明礼貌对待旅游人员。小平同志穿着布鞋,卷着裤腿,穿着短袖白衬衣,也不带草帽,顶着太阳,拄着拐杖,稳步登山。遇到地势陡峭、台阶多、路途难行时,我和张宝忠一左一右护卫搀扶通过。途中遇到上下山的游客,小平同志总是叫我们随行人员靠路边站,让游客先行。他主动与游客打招呼,挥手问好。有游客认出小平同志,小平同志便欢笑着与他们握手问好。途中遇到一位老太太坐在路边石头上,小平同志关心地问:老人家你好!今年高寿啦?老人家说:我76岁啦。小平同志风趣地说:我们是同庚呀!我也76岁啦!在场的人听了都笑了。老人惊奇地看着我们说:你们是参观峨眉山的吧?我是登山到万年寺烧香拜佛的。小平同志对老人说:你身体好,登山上香拜佛,既虔诚又锻炼身体,你会健康长寿的。老人听了哈哈笑了。小平同志挥手向老人告别。继续登山时,迎面来了几位下山的游客,其中一人认出了小平同志,便与同行的人说:这不是小平同志吗?大家都跑过来高兴地问候小平同志:您好!想不到您老人家也来游峨眉山啦。小平同志非常愉快地与他们握手问好说: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游客?一位戴眼镜的高兴地回答道:我们是四川林学院的大学生。小平同志关心地问:你们习惯在山里工作的艰苦生活吗?有一位回答说:我们热爱大自然、林业,决心在山上搞一辈子林业研究事业。小平同志赞扬地对他们说:大自然是不寻常的课堂,也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大家听了感动地热烈鼓掌并说:祝您老人家身体健康。同学们不舍得离去,小平同志再一次亲切地与他们一一握手告别。

小平同志一直坚持步行,有时累了就拄着手杖站一会儿,喝几口茶水后用毛巾擦擦汗。王大夫关心地给他把把脉并问有什么不舒服,小平同志总是愉快地说:不要担心,一切正常。我们随行人员时刻关心着小平同志的身体状况,既要护卫安全又要搀扶着防止跌倒。

我们随着小平同志经过艰难步行,于下午6时许到了万年寺,受到了游客、职工、僧尼等约400人夹道热烈欢迎。小平同志在谭书记陪同下欢笑着不停地挥手致意,并向大家问好。工作人员劝说群众:排队站好,别拥挤。但群众还是紧跟着小平同志走,并欢呼不停。我和张宝忠左右护卫着,直到小平同志走到庙门前站在高处向大家挥手致意。这个场面真热闹,难以形容。随后,我们随小平同志走进了佛殿,住进了西厢房二楼的一间小房内休息。马处长对我说:谭书记和李秘书住一间,王大夫和你、张宝忠住一间,随行人员住一间,住东厢房,备有小食堂等。我说:这样组织安排好,便于生活和安全。我和滕和松找牛厅长、雷处长勘察了万年寺周围部署的警卫。

小平同志和谭书记、王秘书一起吃了晚饭,看到不断有烧香拜佛的人进大殿,还不时听到木鱼和铜磐的击打声。小平同志说:这么晚了还有人来烧香拜佛。谭书记说:信教自由嘛,所以来的人多。晚上8时,小平同志让我去查看游客的情况并说:千万不要因为我来不顾游客吃住。我立即和马处长去查看游客食宿情况。冯市长说:今晚来了320名游客,食、宿、行都安排好了,请小平同志放心吧。我将上述事宜如实向小平同志汇报,他听了既放心又高兴,然后便上床看峨眉山的资料和记载。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