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和家人在北戴河浴场

2017年05月02日09: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6年8月5日下午,正在北戴河休养的邓小平会见了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谈到个人身体状况时,邓小平说:我测验自己的身体靠两条。一条是能不能下海,另一条是能不能打桥牌。能下海证明体力还好,能打桥牌证明头脑还好。

  邓小平的一生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酷爱大海,喜欢在大海中搏击风浪。他曾对身边人说:“我不喜欢在室内游泳,喜欢在大自然中游泳,自由度大一些,有股气势。”

  夏天休养时,邓小平经常带着全家人到海边,北戴河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在那里,游泳是他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据邓小平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每年到北戴河,到达的当天,他就要下海;离开的那天,他还要下海。天再冷,风再大,他也舍不得放弃。一般是上午10点,邓小平和家人一起走向海边。孩子们在海里有的嬉水欢笑,有的自由畅游。邓小平却像完成一项既定的目标那样,一下海,就顶着风,迎着浪,游向大海的深处。每次游到预定时间,他会叫孩子们一起陪他往回游,然后才心满意足地和大家一起走上沙滩。

  1992年的夏天,88岁高龄的邓小平像往常一样来到北戴河。他一共下海游了8次,每次大约45分钟。这是他一生中最后在大海中游泳。

  图为邓小平和家人在北戴河浴场。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