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4年4月6日,周恩来抱病到机场为邓小平送行

2017年04月26日10: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1年的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中国重新行使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权利和义务。1974年,联大决定举行第六届特别会议,专门讨论国际经济关系问题。中国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党中央决定让复出不久、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率团参加。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启程前往纽约。周恩来抱病前往机场,和4000余名群众一起,为邓小平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

  4月10日,邓小平在纽约联合国大厦的大会场发表了著名的讲话,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一些舆论评论说,这个站在联合国讲台上的中国人,不仅代表着新中国的形象,还是周恩来总理的一个“最好代理人”。

  这次会议,奠定了邓小平作为一名国际政治活动家的重要地位。1974年后,邓小平接替周恩来,承担了大量外事工作。

  图为1974年4月6日,周恩来抱病到机场为邓小平送行。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