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瓦尔德海姆:邓小平打开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大门

2017年04月26日10: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他决定性地打开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大门,并为国际关系的稳定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实质性贡献。”联合国前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2004年8月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书面采访,高度评价中国伟大的外交家、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瓦尔德海姆曾于1972年至1981年任联合国秘书长,1986年至1992年任奥地利联邦总统。

1974年4月,邓小平副总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他在会上发言时阐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中国对外关系的原则。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瓦尔德海姆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瓦尔德海姆回忆说:“邓小平了解联合国的重要性,

他把中国带入了众多的国际组织之中。我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曾与邓小平多次会晤。虽然我们两人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个人经历,并肩负不同的政治任务,但我感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点,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消除中国的政治孤立状态,共同塑造一个世界,使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我任职期间,我尽了一切努力协助中国代表团。”

瓦尔德海姆在评价邓小平对中国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时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这是世界经济史上最成功的尝试之一。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发展成了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他说:“我不久前曾读过世界银行发表的一项报告,认为邓小平有关中国经济建设

的理论是人类历史上同贫困作斗争最成功的范例。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找到了同工业化世界接轨的途径,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得到了保证。”

瓦尔德海姆认为,邓小平无疑是20世纪最具特点的领导人之一。“他的思想、行动和贡献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赏,这是他的成就成为永恒的前提。”他还说,邓小平在其一生中与中国人民共同度过了许多光明与黑暗的时期,这些时期成为他生命历程的组成部分。人们对邓小平毕生事业的总结证明了他信仰的正确性。(宋国城)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