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2017年04月26日10: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1986年11月9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邓小平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才能万众一心。有了这样的团结,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

  信念坚定,是邓小平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他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个人处境如何艰难,无论革命道路如何坎坷,邓小平都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部分的开头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决定着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理想信念的旗帜高高飘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