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2月10日,邓小平视察上海贝岭微电子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25日10: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个科学技术落后的国家,是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国家要走向富强,就必须把自己的科学技术搞上去。1988年,邓小平就曾明确指出:“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自己的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在谈话中,邓小平再次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一二十年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得多快啊!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我们自己这几年,离开科学技术能增长得这么快吗?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

  图为1992年2月10日,邓小平视察上海贝岭微电子有限公司,在高倍显微镜下观看芯片。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