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要发展,离开科学不行

2017年04月25日10: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要发展,离开科学不行。

  1986年10月18日,邓小平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夫妇和意大利学者齐吉基教授夫妇时指出,对于科学我是外行,但我是热心科学的。“中国要发展,离开科学不行。”在这方面,我们还比较落后。邓小平说,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人类的希望离不开科学,第三世界摆脱贫困离不开科学,维护世界和平也离不开科学。他还指出,在高科技方面,我们要开步走,不然就赶不上,越到后来越赶不上,而且要花更多的钱,所以从现在起就要开始搞。

  邓小平一贯重视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早在1975年,他就提出要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要加强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并且明确指出“如果科学研究不走在前面,就要拖整个国家建设的后腿。科学研究是个大问题,要好好议一下。”

  1977年邓小平再次复出,主动要求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他敏锐地提出,中国要走现代化建设之路,就必须寻找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科学技术。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科学技术进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愈加显著,国际以科技发展进步为主要支柱和主要动力的经济、军事、国家实力的竞争更趋激烈。邓小平以全新的视角,高瞻远瞩,对科学技术在当代生产力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第一位的作用,作出了及时、明确的理论概括。

  邓小平的科技思想,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实践的产物,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