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饭桌上,邓小平就着一盘瓜子下酒

2017年04月21日10: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得享93岁高龄,这与他的生活习惯不无关系。邓小平的饮食很有规律,早餐8点,午餐12点,晚餐6点半,几十年基本不变。他早餐有鸡蛋、馒头、稀饭、泡菜,午餐和晚餐常是四菜一汤。

  邓小平喜欢喝酒,但他从不贪杯,每天午饭时喝点白酒,目的是顺利进入午睡状态,保证午睡质量。晚年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将常喝的白酒,换成了低度的绍兴酒。这样过了两三年,又在医生的建议下,将绍兴酒换成了度数更低的干白,又喝了一段时间后,便彻底戒掉了。

  从青年时代起,邓小平就养成了坚持健身的好习惯。他的爱好很广泛,游泳、登山、散步、足球都是他所喜爱的。

  邓小平经常抽出时间,在自家的院子里散步。雪雨天不方便,他就在走廊里来回走动。他对待散步像对待工作一样认真,不偷懒,不取巧。

  图为饭桌上,邓小平就着一盘瓜子下酒。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