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家厨师眼里的小平:特别喜欢吃家乡菜

2017年04月21日10: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古城扬州,有一位厨师曾于1975年至1979年,在小平同志家中做过厨师。

出生于1952年的管建平初中毕业后就分配到了扬州饮食服务公司,先在扬州饭店学厨师,后来又到扬州的老字号“菜根香”饭店当厨师。1973年,贺龙元帅家中的大厨朱庆康来扬州为总参招厨师,当时在菜根香饭店当厨师的管建平与泰州、靖江、仪征的6位厨师同时被选中,来到北京总参招待所。

刚到总参那阵,管建平他们主要是为会议准备伙食,但有时总参首长家里厨师有事,他们也被派去帮厨。

1975年,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主持党、国家和军队的日常工作。就在这一年,管建平来到邓小平家里做厨师,主要负责在厨房里烧饭做菜。

小平同志家中一般是老少四代12个人围坐成一大桌吃饭,分别是小平的继母、小平夫妇、儿子、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等。除了大桌上的四菜一汤外,小平同志面前通常要另外加一个小拼盘,里面有一些冷菜,因为小平同志喜欢喝点酒。小平同志酒喝的不多,一般就是两三盅,下酒菜有猪头肉、白斩鸡、熏鱼、凉拌鸡丝等,常常要变花样,不过一般量都不大。吃饭时,固定坐在小平身边的外孙、外孙女也可享受特权,尝一下小拼盘里的菜。

据管师傅介绍,小平同志吃菜不挑食,大多数菜都能吃,只有动物内脏一般不吃。他喜欢吃辣,几乎所有的菜都要放些麻辣调料,特别喜欢吃家乡的四川菜,干煸牛肉丝、干烧鱼、麻辣豆腐、水煮肉片、水煮鳝片等都是他常吃的,他喜欢吃一些砂锅炖、焖的菜,如炖小鸡等。他也很喜欢吃淮扬菜,尤其对淮扬菜中的大煮干丝、焖狮子头、拆烩鲢鱼头情有独钟。

有时,聂荣臻、杨成武等到小平同志家中做客,小平同志留他们吃饭,会叫厨房加几个菜,邓小平夫妇陪客人吃饭,其他家人另外吃。小平同志如果有公务在外面吃饭,秘书会在中午12时通知说首长不回来吃饭了,厨师就会早作安排。

周恩来总理逝世后,“四人帮”掀起了反击右倾翻案风,邓小平再度受到错误批判。1976年春节前,管建平离开了小平同志家。

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恢复了邓小平原来担任的党政军领导职务。1978年2月,管建平重新回到邓小平家担任厨师。不过,这时邓家已搬到了地安门新修的房子里。复出后,邓小平工作更忙了,回家吃饭也少了。

再次复出后的邓小平,伙食标准仍没有变化,中午还是四菜一汤,两荤两素,但饮食习惯有了一些改变,更喜欢吃一些易消化的面食,如四川的担担面、水饺、馄饨,扬州的阳春面等。中午在家吃饭的人少了,因为女儿、女婿都出去工作了,晚上家里才恢复12人团聚一桌吃饭的“盛景”。

小平同志尽管日理万机,为共和国的大事操劳,但仍十分关心工作人员。小平家里每个星期要放一场电影,小平同志都让秘书招呼工作人员一起看。到了“五一”“十一”,“邓办”送一些游园票来,小平同志就让工作人员去玩玩,有时还让司机送工作人员去公园。

搬到新家后,邓小平的继母在院子里种了一些花草和蔬菜,早上小平同志喜欢在院子里边散步边思考问题。有时管建平他们这些工作人员遇上了,总是叫一声:“首长好!”小平同志就亲切地回答一声:“小鬼好!”

管建平现在家里还珍藏着一张与小平同志合影的照片,那是1978年,小平同志在百忙之中,不忘招呼身边的工作人员与他夫妇俩一起合了一张影。回忆起在邓小平家做厨师的日子,管建平的心情仍不能平静,他激动地说:“小平同志已永远地离开我们了,可小平同志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姜师立)

(摘自《江南时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