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4月,邓小平会见美国总统里根

2017年04月20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4月28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

  邓小平对里根说:我期待同阁下见面已两年了。我们当面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是有益的。里根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邓小平接着说:我们是同一个年代的人。再过几个月,我就八十岁了。里根说:再过七年,我也八十岁了。邓小平说:我们都是七十多岁的人,各自都有几十年的政治生涯。因此,我很高兴能有机会与总统交换意见。里根说:我也很高兴。我一直期待着这个机会。

  接着,邓小平同里根开始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邓小平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利。中美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看法,也有不少分歧。两国都有发展关系的愿望。希望两国领导人、政府成员更多往来,交换意见,较快地发展中美交流和中美关系。

  里根是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这是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位在职的美国总统。

  图为1984年4月,邓小平会见美国总统里根。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