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开启中美合作大门的一次访问——“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

2017年04月20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来。1979年初,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化国家美国进行访问。这足以说明邓小平的出访活动实际上也是在贯彻他的战略思想,那就是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所以说这次访问的意义重大。那时我们对美国并不是太了解,建国30年了,中国没有一位领导人对美国进行过正式访问。

在获知邓小平访美的消息后我是既激动又紧张。作为当时的外交部礼宾司接待处处长,我不仅全程陪同了邓小平对美国的访问,而且还打了前站。在前往美国之前,邓小平有两条重要指示,一是安保工作完全交由美方负责,体现对美国的信任;二是既然到了最发达的国家,参观活动要围绕着美国最先进的工业和高科技项目展开。

美方极为重视邓小平的来访,访问气氛之热烈、接待之隆重、访问产生的影响之深远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正如美方报刊所强调的,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之一。

1月30日上午,邓小平和卡特总统刚刚结束第三次会谈,就满面笑容地同各国记者会面。卡特对两国领导人两天来进行的三次会谈的评价是:“深远、坦率、诚恳、亲切而和谐的,极其有益和有建设性的。”邓小平表示,他完全同意卡特总统刚才所说的每一句话。他转向主人说,“让我们再一次握手。”两国领导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时邓小平又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

在华盛顿,卡特与邓小平先后举行了五次会谈,会谈内容非常广泛。邓小平表现出的鲜明立场、渊博知识、幽默坦诚、敏锐机智、耐心友善博得了美方的好评。卡特曾说,他每次与邓小平交谈均感到非常愉快。

回忆整个访美行程,有两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邓小平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包括美国新闻界。在美访问期间,邓小平会见了大多数美国内阁部长、数以百计的议员、州长、市长以及企业、文化、教育、科技、新闻等各方面的重要人士,包括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过重要贡献的尼克松和基辛格等人。而且邓小平对媒体人士几乎来者不拒,对记者的提问均予以答复,美媒体评论说:邓小平对美报界很“慷慨大方”。二是利用一切机会与场合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他告诉美国人,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经济建设,我们需要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欢迎发达国家的企业到中国办厂。邓小平通过与美国各界人士的接触交谈,使美国广大公众了解了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方针、政策,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改革开放政策。这不仅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友谊,而且加强了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扩大了我国的影响。

邓小平访美获得了巨大成功,打开了与西方世界接触与合作的大门。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有关经济与科技领域的合作协议。访问结束后,中美双边关系有了明显的和实质性的变化。双边的经济与科技合作很快提上日程并进展迅速。

可以说,对美国的访问使邓小平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认识到了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在美国参观汽车厂时,邓小平说,将来我们也要创建大型先进汽车生产工厂;在参观747大型客机时,邓小平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虽然有707客机,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要有像747这样的大型客机;在观看宇航中心时,他兴奋地说,总有一天我们也要上太空。在回国的途中邓小平顺访了日本,在乘坐新干线时有记者问他感觉如何,邓小平沉思后意味深长地说:“给我一种感觉,有人在后面推着你在走。”(唐龙彬)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