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他是中国人民的英雄”——西哈努克忆小平

2017年04月19日09: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0年,48岁的柬埔寨亲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无奈地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而这一呆就是5年,中国人民开始知道,有一位仁厚而又坚强的“亲王陛下”正在为其国内正义的民族解放和民族和解事业不懈奋斗。因为他毕生为中柬两国的世代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他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之间的特殊友谊,西哈努克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而这个名字也被人们亲切地冠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前缀。2004年8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记者在北京东交民巷15号的宅院里又见到了国王那张熟悉的笑脸,再一次听到了他那亲切的声音。这位老人抱着染病之躯,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句“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英雄”道出了老人心中对一个故友所有的思念。

最感动邓小平的真诚

在采访中,西哈努克以一位老朋友的身份回忆了自己与邓小平交往中的一些故事,并对邓小平所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称赞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英雄”。

回忆起几次与邓小平的交往,老人对一些细节至今仍记忆犹新。给国王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见面是在1979年1月6日。那时,西哈努克又一次来到中国,专机刚刚降落北京机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邓小平等箭步走上前去,握着亲王的手说:“欢迎您再一次来到您的第二故乡。”“这句话让我倍感亲切。”国王回忆道。在从机场到宾馆的路上,邓小平和西哈努克聊了一路,邓小平的幽默和豁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最让西哈努克感动的还是邓小平的真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寻求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而且是百分百地支持。”国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和很多外国国家元首一样,西哈努克对中国的川菜也是情有独钟,但是西哈努克却比其他外国国家元首更加幸运。1982年10月31日正值西哈努克60岁大寿,邓小平不仅亲自去给西哈努克祝寿,还特地安排厨师做了一桌地道的川菜。国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很是感慨,“那天的川菜非常可口,但是更让我感动的是邓小平的细心。”

远见卓识让人敬佩

当记者把话题转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时,国王的脸上掠过一丝兴奋,国王对邓小平所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场新的革命”。他认为,实行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大的事件,对于中国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形容改革开放的成就时,国王连用三个“伟大”来加重自己的语气。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文化、社会福利和人民生活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日益提高,中国人民在世界大家庭中得到了更多的尊严。”亲眼目睹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西哈努克说到这里语意深长,“我注意到,北京新建的居民住房越来越漂亮,好多老百姓还开上了小轿车,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西哈努克回忆说,“在认识邓小平之前,我对他就有很深的了解,这个领导人作战勇猛,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对自己的祖国充满热情。”在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作这么重大的战略调整,需要足够的胆识和魄力,这一点邓小平做到了,“他是中国人民的英雄”。

正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招来了国际社会中一些居心叵测的国家关于“中国威胁论”的指责。当记者请国王就邓小平曾说过的“中国永远不称霸”来谈谈对“中国威胁论”的看法时,国王发出了一声轻蔑的笑声。“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持完全相反的意见,因为柬埔寨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西哈努克神情严肃,显得稍有些激动,“中国对柬埔寨给予了大量无私的帮助,但可贵的是,中国一直保持着对柬埔寨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的尊重。中国的发展没有威胁到我的国家,相反,它却更多地帮助了我们。”

国王还回忆起毛泽东主席当年与他谈话时提到的一个观点:如果敌人吹捧我们,那我们就该警惕了,因为他们的目的是让我们走错路;如果敌人批评我们,就说明我们做对了,也就是做了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中国有权选择自己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和平发展,自主独立,永不称霸。我佩服邓小平在这方面的远见卓识。”

他的伟大在于他的忠诚

“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国王在采访的最后深情地说。他再一次回忆起1975年9月的那天,当他去中南海向毛泽东辞行时,毛泽东指着身边的邓小平说了一句话,邓小平很忠诚,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和国家。西哈努克对记者说,他想起了邓小平那句著名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的伟大就在于他对他的国家和民族的无比忠诚。”

采访结束后,国王还把特地准备好的小礼物亲手递到记者手里。亲切的握手让记者再一次感受到眼前的这位老人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

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毕生为其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四处奔走,得到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尊敬。他与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而邓小平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卓越的政治才华得到了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尊重。(任力波)

(摘自《参考消息》)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