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敦煌的保护是件事,还是件大事!”

2017年04月19日09: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1年8月7日,邓小平去新疆视察,途中他来到了心仪已久的敦煌莫高窟。在敦煌宾馆就餐时,邓小平对陪同人员说:“我早就想来敦煌,这次乘去新疆路过之机,特地停留来看看敦煌,也算了了我的心愿。”8日,在原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和时任所长段文杰等陪同下,邓小平一行前往莫高窟参观。邓小平详细听取了敦煌文物研究所的工作汇报,主动提出:“你们有困难没有?”段文杰随之汇报了莫高窟的研究和保护面临的问题,邓小平立即指示解决。随后,邓小平认真参观了洞窟的壁画和彩塑。他不时被洞窟壁画里的一些动人故事所吸引,向专家提问,赞叹敦煌文物的价值可贵,他一再叮嘱:“敦煌文物天下闻名,是祖国文化的遗产,一定要想方设法保护好。”他认真看了多层洞窟后,指示说:“敦煌的保护是件事,还是件大事!”邓小平这次虽然没有做专门讲话,但他对祖国文化的深深热爱,感染了在场的许多人。他提出要把敦煌保护当做大事抓好的指示,极其深刻,使莫高窟的文物工作者深受教育和鼓舞。

8月9日,邓小平乘坐的车子离开敦煌时,被细心的群众认出。顿时,大街小巷挤满了闻讯而来的群众,掌声四起,群众欢呼着,表达着对邓小平的爱戴之情。邓小平也向车窗外的群众频频挥手致意。为落实邓小平关于保护好莫高窟的指示精神,国家财政当年拨出300万元专款,解决莫高窟存在的困难。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政府也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到敦煌严格抓好工作落实。

邓小平回京后,难忘敦煌。他向中央其他领导人提出建议,希望他们也能抽空去看看敦煌。后来,一些中央领导人相继到莫高窟视察,并从政策上不断给敦煌文物保护以关怀和支持。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敦煌研究不断深入,研究所也发展成为研究院,人才辈出,成果不断,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敦煌在中国,敦煌研究在国外”的尴尬状态,也为日后敦煌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打下了基础。(李荣珍)

(摘自《甘肃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