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

2017年04月19日09: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社会上也要进行这个教育。

1986年6月28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邓小平指出,法制观念与人们的文化素质有关。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要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社会上也要进行这个教育。”

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长期的、艰苦的、复杂的历史过程,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天的青少年是明天的建设者,他们的法制观念如何,将会直接影响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进程,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因此,从源头抓起,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尤为重要。

法制教育的目的是增强公民学法、懂法、守法和维护法律的意识。良好的法律意识不可能自发地形成和发展,必须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进行有意识的教育和培养。而且,这种法律意识的教育和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深入持久地进行,还需要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邓小平“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的思想,突出了法制教育的基础性、开启性、全面性和持久性,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贡献。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