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拿事实来说话

2017年04月18日14: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6年3月28日,邓小平会见新西兰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戴维·朗伊。在介绍国内情况时,邓小平指出,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一个义务。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改革首先要打破平均主义,打破“大锅饭”,现在看来这个路子是对的。邓小平说,对这个政策有一些人感到不那么顺眼,我们的做法是允许不同观点存在,“拿事实来说话”。改革的政策,人们一开始并不是都能理解的,要通过事实的证明才能被普遍接受。邓小平这个谈话的一部分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拿事实来说话》。

  对于改革,邓小平强调拿事实来说话,通过实践来检验,让改革的实际进展去说服人们。实践证明对了的要坚持,错了的要改正,不完善的要进一步完善。对于改革持怀疑态度的人,他多次详细列举了我国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指出这本身“是一个非常生动,非常有说服力的发展过程”。他充满自信地说,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如果我们20世纪内达到了小康水平,那就可以使他们清醒一点,到21世纪中叶我们建成中等发达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就会进一步地说服他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才会真正认识到自己错了。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