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

2017年04月12日14: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更有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

  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时代公司组织的美国高级企业家代表团时指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更有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邓小平说,我们过去一直搞计划经济,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在某种意义上说,只搞计划经济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就更能解放生产力,加速经济发展。

  邓小平还指出,社会主义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生产力能够更好地发展上。多年的经验表明,要发展生产力,靠过去的经济体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吸收资本主义中一些有用的方法来发展生产力。现在看得很清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搞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这个路子是对的。这样做是否违反社会主义的原则呢?没有。因为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了两条,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我们吸收外资,允许个体经济发展,不会影响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这一基本点。相反,吸收外资也好,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也好,归根到底,是要更有力地发展生产力,加强公有制经济。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论述在邓小平理论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综观邓小平关于经济建设的论述与实践,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可以体会到,他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精髓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尊重并发挥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