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邓小平与预备役部队建设

2017年04月14日16: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3年8月6日,牡丹江市镜泊湖宾馆望湖楼。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的李德生向邓小平汇报东北战区部队建设情况,当汇报到刚刚结束的中国第一个预备役师齐装满员演习的情况时,邓小平不时询问预备役师组建的详情,他对组建预备役部队工作十分满意:“组建预备役师是个好办法,预备役好,好!”

就在几天前的7月30日,上级给1982年3月20日才成立的我国第一支预备役师——锦州预备役步兵师的一团下达了快速集结演练的命令。在当年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主战场的黑山县,3000多名官兵从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工厂、村镇向指定地域机动集结,只用了几个小时,就齐装满员登上了火车,成功进行了打敌机降部队演习。

当时担任李德生司令员警卫干事的崔来户回忆说:“那几天,李司令员特别高兴,部队的快速动员集结演练、检兵式、战术演习和实弹射击表演都非常成功,我跟随他日夜兼程赶往牡丹江,向正在那里视察工作的小平同志做汇报。”

回忆起这次难忘的接见,当时陪李德生一起向邓小平汇报的黑龙江省军区原政委赵兴元兴奋地说:“8月6日上午,天气格外晴朗。我陪同李德生来到小平同志下榻的镜泊湖望湖楼,他非常高兴地在客厅接见了我们。因为李德生是邓小平的老部下,谈话气氛特别好。李德生见首长兴致很高,就说:‘老首长,咱们一起照个相好不好?’小平同志说,‘好嘛!等我换件衣服。’他走进里屋,很快就穿件白色短袖衫走了出来,边系扣子,边指着阳台对我们说:‘咱们到外边照吧。’说着就领着我们来到了阳台上。我们赶紧依次站在小平同志的身边,留下了难忘的时刻。”

“邓小平‘组建预备役师是个好办法,预备役好,好!’的重要指示,给预备役部队建设送来了春风,使我军的预备役部队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赵兴元感慨地说。

从1983年开始,预备役部队建设在邓小平的亲切关怀下,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年11月,总参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师军事训练

大纲》,使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走上了正轨。1984年,中央军委下发文件确定了预备役部队的领导管理权和组织编制管理要求。之后,军委、总部又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规定,使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这些年来,我军预备役部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各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从西部大开发到三峡建设工地,从西气东输工程到伸向茫茫高原的青藏铁路,从白山黑水的老工业基地改造到戈壁沙漠的风沙治理,到处都有预备役官兵奋战的身影。

与此同时,我军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建设不断提高,已由当初的单一步兵发展成为炮兵、装甲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诸兵种组成的国防后备劲旅,成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傅慧军 薛清波 张宝印)(摘自新华网)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