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上海解放后,邓小平夫妇、陈毅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在上海留影

2017年04月14日16: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和陈毅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是并肩作战的战友。1948年至1949年,邓小平与刘伯承、陈毅共率部队,取得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他们三人并肩战斗,是亲密无间的同志和战友。

  邓小平的女儿毛毛曾回忆说:“小的时候我就知道,爸爸、妈妈和陈伯伯、张茜阿姨的关系特别好。我们家的照片簿里,有一张有点发黄的照片,那是上海解放后爸爸、妈妈和陈伯伯、张茜阿姨带着两家的孩子照的,陈伯伯坐在正中,大腹便便的,很潇洒,也很有派头。张茜阿姨那么漂亮,头上还扎着头绳,一点儿不像3个孩子的母亲。我的爸爸妈妈也那么年轻,几个孩子也都那么小。而我和珊珊(陈毅的小女儿)呢,那时还未出生呢。”

  毛毛还说:“爸爸知道陈伯伯爱吃东南亚那种味道很怪的水果榴莲,于是每逢外国友人送来榴莲,爸爸定要把大半都送去给陈伯伯,而每逢此时,陈伯伯又定要约了另一个榴莲爱好者——廖公(承志)来共同品尝。有时候,爸爸得到一点好的葡萄酒,也总是送去给陈伯伯共尝。”

  图为上海解放后,邓小平夫妇、陈毅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在上海留影。(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