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眼中的二十一世纪

李忠杰

2017年04月11日14: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的一生,几乎贯穿整个20世纪。他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20世纪的中国,影响了20世纪的世界。他没有能与我们一起走入21世纪,但却对21世纪做了很多思考、预见和构想。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距21世纪还有20多年,邓小平就提出了到20世纪末世界将是什么面貌、中国将是什么面貌的问题。随后,他又进一步将思考的目标延伸到了下个世纪的前30年至50年。

对国际形势,邓小平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并指出和平问题没有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旧的格局还在变化中,新的格局还没有形成;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一些深刻的矛盾刚刚暴露出来;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在这样一些总体判断的基础上,他认为:“如果下一个世纪五十年里,第三世界包括中国有一个可喜的发展,整个欧洲有一个可喜的发展”,“争取比较长一点的和平时间是可能的”。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邓小平认为中国要继续发展与各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的经济建设“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要花五十年左右的时间。因此,我们希望至少有七十年的和平时间。我们不要放过这段时间。”

对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动向,邓小平始终给予密切的关注。早在1978年他就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1988年10月,他明确地预见:“下一个世纪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现在世界的发展,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一日千里。”“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他认为,世界的发展愈益紧密地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类的希望离不开科学,第三世界摆脱贫困离不开科学,维护世界和平也离不开科学。”

对中国的发展,邓小平早在1980年11月与外国客人会见时就指出:“中国要摆脱自己的贫困,绝不是本世纪末的事情,甚至于还需花下个世纪的一半时间才能达到。”所以,“我们不仅着眼于本世纪,更多的是着眼于下一个世纪。”正是着眼于长远,邓小平提出了分三步走,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他强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目标不高,但做起来可不容易。”他要求把这个战略目标落到实处。1989年6月,在谈到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时,他说:“我建议组织一个班子,研究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而为了实现到下个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基本路线不能变。“不但我们这一代不能变,下一代,下几代,都不能变,变不了。”他甚至将不变的时间都作了量化,斩钉截铁地声明: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

在邓小平眼中,21世纪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中国的前景是美好的。“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用他1992年南方谈话中的这句话作结尾,邓小平认为“这个结尾不错”。

回顾邓小平对21世纪的种种预见和构想,我们深感他的眼光是多么敏锐,多么深邃,多么富有战略家的远见卓识。“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善于审时度势,是保持我们战略上的预见性、主动性的必要条件。事实上,邓小平的很多预见都已经成为现实。按他的预见所作的筹划,使我们在刚刚进入新世纪之时,就掌握了很多战略上的主动权。进一步把握21世纪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