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

2017年04月05日08: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代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

  1985年5月19日,邓小平出席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如果只抓经济,不抓教育,那里的工作重点就是没转移好,或者说转移得不完全。“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邓小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育工作不仅要抓,并且要抓紧、抓好,严格要求,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比如说,改革的决定,在你那个地区、那个部门,怎样贯彻落实?校舍和教学设备不够,怎样解决?学校经费不足,怎样筹集?师生的伙食,怎样办得好一点?师资培训,怎样组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改进?等等。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学校,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教育界呈现一片生机。但是,教育体制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现代化需要的问题。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改革,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任务。1984年,邓小平多次对教育体制改革构想和方针政策问题提出重要意见。1985年,他重申“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在1985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就《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我看是个好文件。现在,纲领有了,蓝图有了,关键是要真正重视,扎扎实实地抓,组织好施工。”邓小平还系统地论述了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

  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决定》指出了我国教育体制在教育事业管理权限的划分、教育结构、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上存在的弊端,提出了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这一年,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具有分水岭般的意义。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