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搞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知识和人才

2017年03月29日09: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搞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知识和人才。

  1985年5月15日,邓小平会见新加坡前第一副总理吴庆瑞博士及其一行。邓小平指出,现在正是改革的最好时机,搞好改革,不但会为九十年代,而且会为下个世纪我国经济协调稳定地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搞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知识和人才。我们最大的弱点恰恰在这里,知识不足,人才不足。”邓小平说,我们请你们来,就是请你们提供知识。不仅请你们来,还要广泛地请发达国家退休的专家、技术人员来帮助我们工作,他们来当顾问或到企业里担任实职都可以。

  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初露端倪,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必须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这已经成为各国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同时,随着全球范围内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个国家和地区能不能加快发展,并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主动,关键在人,其核心竞争力也在人才。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反复强调知识和人才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决定意义。

  人才是强国兴邦之本,改革发展之基,国力竞争之源,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关键。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