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就国内政策而言,最重大的有两条,一条是政治上发展民主,一条是经济上进行改革

2017年03月28日10: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就国内政策而言,最重大的有两条,一条是政治上发展民主,一条是经济上进行改革,同时相应地进行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

  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在会见坦桑尼亚副总统姆维尼时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新的政策。就国内政策而言,最重大的有两条,一条是政治上发展民主,一条是经济上进行改革,同时相应地进行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

  邓小平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看得同样重要,他指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障碍……重要的是政治体制不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所以,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从未停止过多种层面改革的步伐,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通过执政党的内部制度建设来向前推进。换言之,执政党内部的改革,执政党体制的完善,实际上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历史社会环境、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中国的市场经济结构,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秩序与之相适应,并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套用。

  正如邓小平所说,“所有别人的东西都可以参考,但也只是参考。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换言之,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模式。当然,中国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体制模式的形成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风风雨雨和执政党内部的经验教训,都将是改革的动力。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