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4年,毛泽东和邓小平握手

2017年03月23日09: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初,周恩来病重住院,在毛泽东支持下,邓小平相继主持国务院和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邓小平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整顿。

  邓小平选择铁路交通作为全面整顿的突破口。1975年3月,邓小平把各省市主管工业的书记召集到北京。邓小平在讲话中斩钉截铁地说:“怎样才能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分析的结果,当前的薄弱环节是铁路。铁路运输的问题不解决,生产部署统统打乱,整个计划都会落空。所以中央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针对到会一些领导同志思想上的顾虑,他指出:“听说现在有的同志只敢抓革命,不敢抓生产,说什么‘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这是大错特错的!”这个整顿得到了毛泽东的支持。毛泽东还批准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

  在新任铁道部部长万里的整顿下,只用了一个多月就解决了铁路交通的“老大难”问题。

  1975年的全面整顿艰难曲折,成绩却显著辉煌。邓小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图为1974年,毛泽东和邓小平握手。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