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

2017年03月21日13: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我们国内形势很好。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就是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时,一定要坚持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坚持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这四条里面,理想和纪律特别重要。邓小平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的邓小平,深知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才能生生不息、永葆朝气。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多次谈及理想和纪律问题,并把它们称之为“我们的真正优势”。

  坚定理想信念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

  严明纪律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邓小平指出,纪律和自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两者不可分的,缺一不可。没有理想,一切向钱看不行;没有纪律,搞以权谋私、化公为私以及其他种种不正之风也不行。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的纪律里就包括这一条。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应继续依靠理想和纪律的“真正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