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张德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6】

—— 二〇一七年三月八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张德江

2017年03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常委会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依照宪法和选举法等法律规定,制定有关法律文件,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指导、督促各选举单位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严密防范措施,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确保选举工作弊绝风清。组织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发挥好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继续做好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4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成为人民的代表机关。

新的一年,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一府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门委员会有关会议和学习培训活动等。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履职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五、统筹做好其他方面工作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贯彻落实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总体部署,巩固和深化与有关国家议会的机制交流,做好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议会工作,积极参与议会多边外交,发挥高层交往和各层次友好往来作用,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好,为我国发展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和理论研究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学习、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生动展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新气象新局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人大新闻发布工作和舆论阵地建设。开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纪念活动。

继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举办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加强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

贯彻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

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加强全国人大机关建设,用好巡视整改工作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参谋助手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代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9日 01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讲话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