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与北京足球亲密接触

2017年03月17日10: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酷爱体育,桥牌、登山、游泳样样都行,对足球也情有独钟。2004年8月,追忆百年小平,与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北京足协秘书长张衡感慨万千,他说,为振兴中国足球,小平同志指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小平同志是当之无愧的球迷大师”。

小平观战北京足球

至今,张衡仍小心珍藏着一张小平同志与北京足球队的合影。提起那一幕,张衡仍然沉醉在幸福之中。照片上,小平同志被北京足球队和乌干达国家队的小伙子们簇拥在正中间,目光中充满自信和坚毅。作为当时北京足球队队长的张衡站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幸福地微笑着。“看到这张照片,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那时小平同志刚刚第二次复出,来看我们和乌干达国家队的友谊赛。”张衡回忆说。

1974年秋季的一天,北京足球队和来访的乌干达国家足球队要进行一场友谊赛。当时,张衡和往常一样,带领着队员进行准备活动。到了休息室,突然得到小平同志要来看球的消息。“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希望能近距离看看小平同志。”张衡说。

就在几分钟后,想法变成了现实。入场式上,小平同志走下主席台,来到了队员们的身边。看着小平同志离自己越来越近,张衡的心激动得“怦怦”乱跳,他屏住呼吸,仔细端详这位历经风霜的老人。“小平同志当时穿着一身灰色的中山装,他神情坚毅,步伐坚定。”张衡说,小平同志挨个和队员们握手,队员们纷纷大声说“小平同志好”,小平同志微笑着,并没有太多的话,只是一一简单作答:“好,好!”

几十年过去了,张衡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声

声带着浓重四川乡音的“好”。一个简简单单的“好”字,道出了小平同志在“四人帮”横行时期乐观的心态,同时也把足球队员和他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当小平同志走到我身边时,我紧紧握住了他那双温暖的手。通过握手,我们传递着对他的祝福。”

冒险保存珍贵合影

和队员们一一握手后,小平同志高兴地答应了大家的要求,和北京足球队以及乌干达国家队的队员们合影。听到这个好消息,小伙子们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地跑过去簇拥在小平同志的周围,在北京队这些年轻队员中,就有日后叱咤中国足坛的王俊生、马元安、李维淼、桑瑞华、张希港等。等张衡把队友的位置安排停当,再跑过去时,已经没有合适的地方了。张衡只得站到最后一排,留下了那个幸福的瞬间。“其实,不管站在哪个位置,只要能和小平同志站在一起合影,心中就很激动和幸福。”张衡说。

1976年,“四人帮”的党羽到处收缴小平同志的照片,张衡和队友们冒险把这张照片保存了下来。如今,这张照片虽然有些褪色,却永远记载着当年那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小平堪称球迷大师

虽然和小平同志只有过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可张衡对小平同志的足球轶事却知道不少。

小平同志曾说:“我生平最喜欢看足球。”早在他留学法兰西时,有一次他竟当掉自己的衣服去看一场国际足球比赛。几十年后,他还能回忆起那次比赛的胜者是谁,可见他对足球运动挚爱至深。张衡回忆说,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

代初,他还在北京青年足球队时就听说小平同志经常光临先农坛体育场看球。那时的足球比赛少,小平同志不仅看国际比赛,就连教学比赛也不放过。“他常常一个人出现在主席台上,一碟瓜子、一杯茶、一根烟,然后专心致志地看球。”

辞去中央领导职务后,小平同志终于有了闲暇时间充分满足自己的业余爱好。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中央电视台共转播了52场比赛,已经86岁高龄的小平同志就看了50场。“小平同志可以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球迷大师。”

中国足球仍需努力

小平同志喜欢看足球,最关注的是中国足球。看完一次中国队的比赛后,小平曾感慨:“看足球,有股闷气。”

如何把中国足球搞上去?1985年8月,小平同志在看了几场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实况转播之后说,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要从娃娃、从少年抓起。如今,张衡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从娃娃抓起,说明足球不能急功近利,必须从基础抓起。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指出了足球的发展战略。可是,直到他离去,中国足球也没有打出好成绩,这让我们这些足球人感到很惭愧、很内疚。”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些年来,北京市足球界一直贯彻着小平的指示。如今,中国足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衡说:“尽管中国足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离小平同志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在某些环节上,对于足球必须从娃娃抓起,我们贯彻得还不是很坚决。作为一个足球人,我们将更努力地工作,争取有更多的好消息告慰小平同志。” (刘尧文)

(摘自《北京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