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2年9月,邓小平陪同金日成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

2017年03月14日09:2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金日成是邓小平的老朋友了。用邓小平的话说:“我们之间相互了解是最深的。”从20世纪50年代邓小平调到中央工作开始,和金日成有过多次交往。他们两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开始于1975年。1975年4月,金日成访问中国时,毛泽东指着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邓小平对金日成说:“今后有事,你就找小平谈。”

  邓小平曾先后多次访问朝鲜。1978年9月邓小平访问朝鲜时,对金日成说:今后两国领导人应常来常往,这是“朋友之间的往来”,“到时候我陪主席去你没有去过的地方”。

  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开过不久,金日成来中国访问。9月17日,邓小平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看望金日成。在亲切交谈中,金日成祝贺中共十二大取得圆满成功,称赞十二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邓小平说,十二大是把建设引向胜利。

  金日成这次是应邓小平的邀请来访的。邓小平履行诺言,陪同金日成去自己的家乡四川参观访问。

  图为1982年9月,邓小平陪同金日成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