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

2017年03月14日09: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题为《改革科技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的讲话。邓小平指出,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人才问题,别的不说了,今天就讲两点。第一,能不能每年给知识分子解决一点问题,要切切实实解决,要真见效。第二,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改革就是要创造这种环境。人才是有的。不要因为他们不是全才,不是党员,没有学历,没有资历,就把人家埋没了。邓小平说:“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

  为政之道,要在得人。事业因得人而兴,因失人而衰,这是古今相通的道理。当今世界,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振兴、要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培养和造就人才,聚集和使用人才,尊重和关心人才,把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要求和任务,也是考验和检验。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人才,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新观念、新视角来认识和对待人才,又坚决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做法,以新机制、新体制来识别和选拔人才;要善于团结人才,具有爱才之心、容人之量,做到知人善任、不求全责备,并努力为人才的成长发展和干事创业搞好服务、创造条件;要善于使用人才,着眼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千方百计地把人才使用好,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