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传记作者:“为了讲述一个故事里的故事”

2017年03月08日10: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英国前驻华大使、邓小平传记作者理查德·埃文斯爵士说,“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人物,是20世纪下半叶世界上一位伟大的政治家。”

埃文斯与邓小平有过5次面对面接触。用他的话说,他见过作为解决香港问题主要决策者的胆识过人的邓小平,也见过纵论中国国内和国际事务时充满睿智的邓小平。埃文斯2004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是一位“具有磁铁般个人魅力的伟人”,他确立了中国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埃文斯说,邓小平最伟大的贡献,“无疑是1978年施行改革开放政策,使发展成为中国的首要目标。”他说,这不仅是邓小平本人所追求的政策,也被他之后的中国领导人所继承,至今没有改变。这一政策,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是令人惊叹和非常成功的。它令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使中国的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今日之中国,无论对地区还是对世界局势均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影响。

埃文斯认为,在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中,邓小平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他解开了谈判中的难解之结,作出了历史性的决策。埃文斯说,邓小平把“一国两制”的构想应用到香港,使香港前途得到保障,通过谈判解决香港问题成为可能。他也是一位非常强硬的谈判对手。

不仅如此,埃文斯说:“邓小平始终希望与尽可能多的国家建立最大程度的友好关系。”他指出,中国大大加强了与美国、欧洲绝大多数国家,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以及印度和日本等周边国家的关系。邓小平使中国更强大、更富裕、更繁荣,而中国的强大也促进了世界和平。

在与邓小平的接触中,最令埃文斯难以忘怀的,当数1986年邓小平款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情景。他说,这不是一场政治会晤,而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社交聚会。“我们在一起吃了顿非常随意和开心的午餐,席间不谈政治,而只谈些家长里短等等。邓小平和女王的聊天,非常友好和随意。当时邓小平已经82岁,但精力仍然极为充沛。”

在埃文斯眼里,邓小平“非常有活力、果断,很有想象力。他也具有人们所说的那种磁铁般的个人魅力,因为他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行动主张”。

埃文斯说,他是从驻华大使任上退休返回伦敦后,在一位出版商的建议下决定写作邓小平传记的。为此,从1988年到1992年,他花了4年时间潜心研究邓小平生平,阅读了大量中文原始资料以及法文和英文材料,并采访了相关人士。

埃文斯撰写的《邓小平与现代中国的塑造》(英文译名)一书首次出版于1993年夏天。到目前为止,该书英文版已销售了2.8万册,并被译成了中文(《邓小平传》)、日文、泰文和匈牙利文。

埃文斯说,他写作的目的是为了“讲述一个故事里的故事——20世纪中国历史大故事中的邓小平生平故事”。(徐剑梅)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