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会见胡萨克

2017年03月08日09: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在宴请客人时,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他指出:世界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随之而变。过去把自己封闭起来,自我孤立,这对社会主义有什么好处呢?历史在前进,我们却停滞不前,就落后了。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原则,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为此就必须开放。否则,不可能很好地坚持社会主义。

  邓小平还说,从长远看,要注意教育和科学技术。将来农业问题的出路,最终要由生物工程来解决,要靠尖端技术。对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要注意解决好少数高级知识分子的待遇问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尊重他们,会有一批人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为邓小平会见胡萨克。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