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

2017年03月08日09: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新的科技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出席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并作题为《改革科技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的讲话。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现在要进一步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的问题。所谓进一步,就是说,在方针问题、认识问题解决之后,还要解决体制问题。邓小平说:“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新的科技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他指出,双管齐下,长期存在的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有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邓小平的讲话,指明了中国科技如何继续发展、在何种体制中运行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问题。从1985年开始,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步入全面启动阶段,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对转变科技工作运行机制、调整科学技术系统的组织结构、改革科技人员管理制度等做出具体部署;1988年,国务院做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鼓励科研机构发展成新型的科研生产经营实体、兴办高新产业开发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发展不同所有制形式的科技机构。在各种政策措施引导下,科技界以空前的热情投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

  如今,科技已经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体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3年7月,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