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2017年03月01日14: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84年10月31日,邓小平会见缅甸总统、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山友。邓小平指出,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意义。现在世界上北方发达、富裕,南方不发达、贫困,而且相对地说,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南方要改变贫困和落后,北方也需要南方发展。南方不发展,北方还有什么市场?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发展速度问题,再发展问题。所以,南南合作还有一个意义,可以推动南北合作。邓小平说,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4年,中国、印度、缅甸三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从而开启了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交往的合作旅程,成为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

  邓小平十分重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早在1974年,邓小平就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强调,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1988年,邓小平又提出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准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

  几十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遵循,成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经历深刻调整的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必将为推动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