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

2017年02月28日09: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

  1984年10月26日,邓小平会见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时指出:我们取得的成就,如果有一点经验的话,那就是这几年来重申了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的原则。邓小平说:“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他说,六年来,中国农村就是根据这样的原则,走自己的路,取得成功的。最近通过的以城市为重点的改革的决定,也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吃了苦头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个谈话的要点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

  邓小平关于“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这一重要思想论断,在我国新时期以来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作为我国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为我们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方法论。正是在这一重要思想论断及其思想精髓的指导下,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探索出了“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地完善这条道路。

  邓小平关于“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的思想论断在今天依然是重要的科学方法论,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建设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都离不开这一重要科学方法论的指导。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