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学习伟人崇高品格风范推进红色纪念地协作发展

邓小平纪念地协作发展座谈会在广安市召开

2017年02月22日10: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邓小平纪念地协作发展座谈会现场。

2月21日上午,邓小平纪念地协作发展座谈会在广安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伟人纪念馆、有关邓小平同志纪念地的负责人和高校专家学者齐聚广安,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不朽的历史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崇高风范,探讨交流纪念地协作发展的经验做法。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原邓小平同志办公室秘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长、少将王世斌出席会议。市委书记侯晓春到会致辞。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秘书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秘书长高屹出席会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姜淑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政法司原司长、中国文物报社原社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彭常新,邓小平同志原身边工作人员黄琳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主持会议。

杨胜群首先向座谈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研究邓小平思想生平显得尤为重要,开展这项工作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历史人文资源,广安是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故里,具有独特的人文资源,因此,在广安召开邓小平纪念地协作发展座谈会具有重要意义。

杨胜群指出,全国各大红色纪念馆、纪念地记录着伟人们的丰功伟绩和国家的历史,肩负着独特的责任和使命,凝聚着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是一座座铭记着国史、党史、革命史的丰碑。各红色纪念馆、纪念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不断提升形象和品质,传承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纪念馆、纪念地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依托邓小平纪念地协作发展座谈会等活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对老一辈革命家生平业绩和思想的宣传和研究,加强成果交流共享,促进各纪念地协作发展。

侯晓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广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奋发图强,创造性发起“感恩小平·实现中国梦广安篇章”活动,凝聚形成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广安精神,汇聚起了各级各界共同建设小平家乡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广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快于全国全省。去年,广安经济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国际红色马拉松比赛等活动成功举办,深广合作产业园落地建设,川东北首个公用型保税仓正式启用,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户广安,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用发展的实际成效告慰了小平同志、造福了广安人民。

侯晓春说,去年年底广安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推进广安向全面小康、经济强市跨越”的奋斗目标。未来,广安将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继续保持快于全国全省的良好发展态势,把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实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实现习近平同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构想。

侯晓春表示,希望全国各地邓小平纪念地携起手来,共同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引导人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共同沿着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推进各纪念地协作发展,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好、发展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上,邓小平故居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朱德故居管理局等十二家全国各大伟人纪念馆、有关邓小平同志纪念地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将携手并进,进一步弘扬邓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风范,推动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的研究取得新成果、提升新高度,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刘秦君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