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

2017年02月22日09: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

  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在谈到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时,邓小平指出,这次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好,就是解释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有些是我们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有些新话。邓小平说,这个文件共十条,最重要的是第九条,概括地说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

  尊重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是邓小平作为伟大政治家的鲜明特点,也是他赖以推动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抓手。

  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人才支撑。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调研、座谈讲话中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人才培养提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论述。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