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是个长期的政策

2017年02月21日09: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个长期的政策,最少五十年到七十年不会变。

  1984年10月6日,邓小平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中外代表。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确定了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的政策,没有这样的政策不可能成功。对内经济搞活,首先从农村着手。这几年进行的农村改革,是一种带革命意义的改革。与此同时,我们开始了城市改革的试验。即将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就是城市和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这意味着中国将出现全面改革的局面。

  在谈到开放问题时,邓小平指出,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主要靠自己,这叫做自力更生。但是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还需要对外开放,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邓小平说:“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个长期的政策,最少五十年到七十年不会变。”

  邓小平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固然会加速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中国也会因此对国际的经济做出较多的贡献。所以,无论从中国的角度看,还是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的对外开放都是必要的、长期的,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和世界经济有利。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并为此创造条件。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