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永远的小平

2017年02月20日10: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①1920年夏,邓小平赴法国勤工俭学,接受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

  ②1929年至1930年,邓小平领导发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

  ③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邓小平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

  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为探索我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习近平

  邓小平同志的一生,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同志作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始终坚持正确路线,以充沛的革命热情,先后担任党和军队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创建发展新型人民军队、赢得革命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负责党中央大量日常工作,为探索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克服经济困难提出许多正确主张,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领导我们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领导我们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正确认识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根本任务,制定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领导我们党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他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指导我们实现香港、澳门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打开新局面。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20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邓小平同志的贡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邓小平同志赢得了中国人民衷心爱戴,也赢得了世界人民广泛尊敬。

  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说:小平您好!祖国和人民永远怀念您!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