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邓小平故里——

在这里,我们汲取精神力量

2017年02月20日10: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故里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

群众参观邓小平缅怀馆。

‘1997年,邓小平故里成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个春秋更迭,昔日该基地的唯一“教育素材”——邓小平同志故居依旧翠竹环抱,庭院前更显绿意盎然,而以此为核心打造的830亩天然纪念园里,不仅恢复了神道碑、德政坊、蚕房院子等20余处邓小平青少年时期活动场所,还新建了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等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平台。

20年来,邓小平故里不断充实内涵、拓展外延,从一个单纯的纪念场所,晋升为“精神会客厅”,更成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其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荣誉与称号。不仅有习近平、李克强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参观视察,还有近3000万群众来此追寻小平足迹、缅怀小平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农家小院镌刻世纪伟人奋斗足迹,成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二月的春风,又一次吹绿了邓小平故里的一草一木。

每逢春天,前来邓小平故里缅怀伟人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行走在郁郁葱葱的邓小平故里,总会有相同的感受:清风微拂,花香扑鼻,身心倍感舒畅,对伟人的思念也不断发酵……

2月14日一早,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副馆长邱丽琴轻声向陈列馆内的小平铜像道了声“早安”之后,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今年是邱丽琴在邓小平故里工作的第22个年头。1995年,正值芳华的她成为邓小平故里的第一位讲解员。这些年,她伴着邓小平故里成长、亲历邓小平故里变迁,见证了邓小平故里从“方寸之地”,一步步蜕变为830亩的天然纪念园、八方来仪的爱国主义教育“圣地”。

“成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时,邓小平故里仅是个农家三合院。”邱丽琴说,“当时,故居内仅留存着小平同志儿时睡过的木床等物品,展示了少量与他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即使听讲解,最多也只要半个小时游客们就能参观完。”那时来故居参观的游客较少,高峰时才一两千人,现在景区每天至少有五六千人。

场地小、文物有限,游客较少、驻足时间不长,邓小平故里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局限性。加强基地建设,完善教育功能,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成为顺势之举。

不久,邓小平故里迎来了重要“机遇”——2001年4月,市委市政府明确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培育旅游支柱产业的战略定位,决定将广安打造成以“小平故里”为品牌的现代新兴优秀旅游城市。

2001年7月3日,国务院公布邓小平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仅仅15天后,中共广安市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工作委员会、邓小平故居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同年8月,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建设正式启动;

……

新的征程,蹄急而步稳!

人手不足、无办公机构、文物史料匮乏……保护区建设之初,面临重重困难。“为有序开展工作,我们从各单位借调、抽调工作人员,大家挤在故居旁的售票亭里办公……”曾参与保护区建设的现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正县级干部陈安年回忆说。

保护区被赋予重任:要建设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个“天然纪念馆”。

如此高标准的规划,建设资金从哪里来?人们对小平同志的缅怀感恩就是广安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和“致富思源·共建广安”两大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就这样,在国家投入不到5000万元的前提下,保护区建设有效使用资金5亿多元。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按照“保护、发展、美化、繁荣”的方针,保护区生态环境得以重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建成了12公里绿色长廊、830亩生态纪念馆,新增绿地1.64万亩。路畅了,山绿了,水清了,20余处邓小平青少年时期的活动场所一一恢复,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拔地而起。

2004年,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郁郁葱葱、自然亲切、井然有序、令人仰慕”的邓小平故里建成,基本形成现有规模,成为全国唯一以纪念邓小平同志为主题内容的纪念园区。

据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邓小平故里建成后,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2004年以来,已累计接待2600万人次。

扩大内涵、丰富形式,这里已成为释放无穷影响力的“精神会客厅”

广安人意识到,邓小平故里是广安立市之魂,是广安跨越发展独一无二的比较优势,也是感恩力量的最终汇聚点。

临近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全国人民对小平同志的思念之情更浓、感恩之情更深。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催人奋进。

2013年2月21日,在全市城建城管国土人防旅游工作会议上,履新市委书记岗位仅3天的侯晓春同志,响亮提出要大力开展“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以富民强市的成就,献礼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华丽谱写“中国梦”广安篇章。

号角已吹响。“甩开膀子,再大干一场”的壮志豪情在无数干部群众心中激荡。

28天,小平同志母校翰林小学,依托邓小平故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完成了美丽“蜕变”,变身广安思贤国际学校(广安红军小学),成为培养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第二课堂”。

……

“我们也以此为契机,以完善教育功能为核心,以加强基地建设为抓手,坚持保护、利用、开发兼顾,进一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同时使景区升格。”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说,2013年,邓小平故里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紧接着,新建邓小平缅怀馆、展研中心,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布展,有效延伸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触角。

此后,每日到访的游客数量快速增长,他们不仅能深入了解小平同志的“工作范儿”还有“生活范儿”,还能在追寻小平足迹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与此同时,邓小平故里还坚持常态化“引进来”与“走出去”,紧扣宣传和纪念伟人主题,紧贴政治时势和党的教育活动,联合各地有影响力的纪念馆在广安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各类专题展览,并远赴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开展教育纪念活动。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里的留言簿上,写满了人们与伟人“对话”后的点滴感悟及对广安的美好寄语。邓小平故里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一面旗帜。

与邓小平故里一墙之隔,于2015年3月挂牌成立的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立足这一天然优势,面向前来学习的全国各地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教学”,让他们在全面深入学习、了解邓小平理论及邓小平精神品格的同时,强化党性教育,成为培养国家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和农村基层干部的“摇篮”。自成立以来,该院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320期,参训者达36217人次。

源于感恩的力量,邓小平故里不再是一个单纯追寻小平足迹、缅怀伟人功绩的纪念场所,而是人们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释放无穷影响力的“精神会客厅”,更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春天,我们在这里汲取精神的力量!(实习生 马月 唐思思 本报记者 胡苗 刘婧/文 张启富/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