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故里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进发

2017年02月20日10: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国内外重大文旅活动在广安频繁举行。本报制作(资料图片)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广安共接待游客247.04万人次,揽金超18亿元,均创历年新高。在广安旅游版图中,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以下简称:协兴园区)位居前列,仅邓小平故里景区就接待游客35.61万人次。

  2013年8月,邓小平故里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按照川渝合作改革发展先行试验区、国家重点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世界一流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定位,小平故里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正奋力冲刺,努力圆梦。

  各地“取经”:从农家小院到旅游景区

  2月15日,协兴镇金光村村民成建带着妻子到翰林小镇看门市,“现在协兴的旅游发展起来了,不仅有邓小平故里景区,还有翰林小镇、广安天下等特色小镇,被吸引过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买个门市投资,大有可为。”

  时间回到2001年7月,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时,邓小平故里景区可参观景点只有邓小平同志故居一处。

  搞好邓小平故里景区建设,困难重重。外出学习,到各地伟人纪念馆去“取经”,成为当时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常态。多次的考察,也为邓小平故里景区的打造带回了宝贵的经验。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广安市面向全国开展了“我为小平家乡植棵树”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山清水秀、郁郁葱葱、自然亲切、令人仰慕”的邓小平故里景区,在2004年8月22日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前顺利建成。

  建成后的邓小平故里景区主要景点有近20个,新建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铜像广场,对邓小平同志故居、洗砚池、翰林院子等多处邓小平童年及青少年时期的活动场所进行了修缮、恢复,邓小平故里成为人们追寻小平足迹、缅怀伟人功绩、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2005年,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成立。随后的几年里,邓小平故里先后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转变思路: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随着前来景区缅怀小平同志的游客不断增加,邓小平故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摆上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新建景区大门、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改造景区标识标牌、垃圾桶、休闲座椅和游步道;改造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展厅和序厅……景区提档升级,完善各类设施,挖掘旅游内涵,2013年8月5日,邓小平故里景区顺利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资源价值评审。

  “景区提档升级后吸引了更多游客,但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不足。比如景点单一,留不住客人。”协兴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潜介绍,为了长远发展,2013年8月中旬,协兴园区成立,并将4A级景区神龙山巴人石头城、协兴老街、佛手山新村、牌坊新村等重要景点纳入其中,组团发展。同时,积极引进翰林院子、欢乐王国等旅游项目,增强协兴园区核心竞争力。

  “现在招商已经完成了90%,比我们预计的要好。”翰林小镇招商负责人介绍说,翰林小镇与邓小平故里景区相隔不远,看中了景区巨大的人流量,外地商家蜂拥而入。未来,这里将会成为集观光旅游、商业购物、温泉度假、美食娱乐、高端居住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社区,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不仅如此,设计规模傲视川东北的大型主题游乐园——广安欢乐王国主题公园也已开始建设,力争建造“国内一流、省内仅有”的游乐胜地。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协兴园区发展优势愈加明显。

  雏形初显:从魅力四射到闻名中外

  2014年8月,成都——广安动车开行,对于广安来说,意味着两大飞跃:打通了到成都的交通瓶颈,融入成都“两小时经济圈”;以邓小平故里景区为核心的一大批旅游项目快速推进,红色旅游迎来了重大机遇,为广安尤其是协兴园区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

  2014年8月7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走进协兴园区牌坊村,为小平家乡群众带来了《好山好水好四川》的大型公益慰问演出;

  2016年8月13日晚,以“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协兴园区牌坊新村广场上演;

  ……

  魅力四射的协兴园区不仅在国内备受瞩目,更引来了国际友人的关注。

  2016年10月16日,国内首个以“红色”为主题的专业马拉松赛事在广安举办,上万名中外选手汇集于此。

  广安红色马拉松赛道经过精心设计,所有项目起终点均设在思源广场,全程、半程线路均经过协兴园区内的小平故里路,以此向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致敬。

  红色缎带似的“红马大道”静默地穿梭在广安的绿树红花间。这条经过国家5A级景区的公园式绿色环保赛道,是国内少有的马拉松赛道,绿色低碳环保的小平故里路更被选手们盛赞为“最美赛道”。

  “Xiaoping’shometownisbeautiful!”(小平家乡是美丽的!)当天,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塔姆鲁·麦空嫩·雷给赛(TamruMekonnenLegesse)获得全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后,通过翻译告诉记者,有机会他将带着自己的家人再次到广安,细细品味广安美景。

  仅2016年,协兴园区就接待游客516.12万人次,小平故里正向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进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