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图片展在重庆举行 国内首次公布部分在渝难忘瞬间

2017年02月19日11:04    来源:光明网重庆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图片展在重庆举行 国内首次公布部分在渝难忘瞬间

活动现场,讲解员为大家讲解

16日上午,为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二十周年与重庆直辖二十周年到来之际,由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主办、重庆地方史研究协会的“人民之子--邓小平经典图片展”,在重庆渝中区上清寺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隆重开展。图片展也在国内首次展出邓小平在重庆留下的珍贵历史画面。

邓小平图片展在重庆举行 国内首次公布部分在渝难忘瞬间

1980年,邓小平考察长江三峡时,在“东方红轮”专注地眺望远处的群山。图为活动方提供

据悉,本次展览一共展出140多张珍贵图片,分为“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生活情趣、情系巴渝”七个部分,涵盖了邓小平从为新中国诞生立下赫赫战功、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到成功开辟社会主义道路期间伟大光辉的一生历程。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邓小平经典图片展是首次到重庆展出,其中“情系巴渝”系列,记录了邓小平坐镇大西南时在重庆办公、考察长江三峡、领导大西南抗美援朝运动等多张珍贵历史画面,这在全国也尚属首次公开展出。

邓小平图片展在重庆举行 国内首次公布部分在渝难忘瞬间

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在现场为大家介绍图片展览故事和情况

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介绍说, 1918年,邓小平来到重庆进入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进行学习,在这个地方接受了五四运动所传递的革命理想和信念,随后,从重庆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道路,逐步成长成为一位世界性的伟人;重庆也是邓小平在地方工作的最后一个城市。

“将重庆设立为直辖市,是邓小平同志的遗愿之一”,周勇提到,1985年邓小平在和李鹏同志谈话的时候,第一个提出了把四川一分为二的构想,在邓小平去世的当天,国务院就正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该议案在1997年3月14日在第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6月18日在重庆挂牌。“今年是重庆直辖二十周年,这也是20年来这座城市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源,我们山城人民要饮水思源,共同感恩邓小平同志,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相信这个展览也将鼓舞和促进全市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记者张国圣 通讯员李凡)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