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马哈蒂尔:邓小平是奉行实事求是原则的典范

2017年02月16日09: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是奉行实事求是原则的典范,他制定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曾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了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马哈蒂尔说,他和邓小平有过两次会见,一次是1978年邓小平访问马来西亚时,另一次是1985年他首次访华期间。会见中,邓小平十分关注马来西亚发展经济和引进外资的情况,详细询问了马来西亚的各项经济政策和经济数据,并对当时马来西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2000美元表现出极大兴趣。

马哈蒂尔说:“言谈之间,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邓小平心中装的是如何发展中国经济,如何使中国强大起来,如何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是使中国走上强盛之路的功臣。”

马哈蒂尔说,制定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是邓小平奉行实事求是原则的体现。邓小平深刻了解中国国情和世界现状,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与教训,大胆借鉴西方国家发展经济的有益经验,大力引进外国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他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是一种独创。

关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马哈蒂尔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这方面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说,邓小平访问马来西亚时宣布,中国支持东盟国家维护独立与主权的努力,支持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同时宣布不承认东南亚地区华人的双重国籍。这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改善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马哈蒂尔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和马来西亚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迅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地区合作的前景良好。(邱孝益)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