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5月23日,邓小平在办公室阅读经济参考报

2017年02月15日10: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信息传播极其落后,手摇电话、有线广播、半导体收音机、为数不多的电视机、有限的几种报纸杂志,构成了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当时,经济参考报关于世界新技术革命的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条消息救活一个地方支柱产业的故事,使读者朦胧感到信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但人们还没有将信息作为一种资源来看待,无法想象“信息时代”的含义。

  邓小平将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四化建设联系起来,深刻认识到信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1985年接见外宾时,邓小平说:“中国社会过去闭塞,造成信息不通,是一个很大的弱点。”他还说:“现在不是讲信息重要吗?确实很重要。做管理工作的人没有信息,就是鼻子不通,耳目不灵。”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相继成立了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了信息产业部,旨在制定战略,统一规划,科学实施,加强管理,加速信息产业发展。如今,我国信息资源开发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服务业不但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且还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图为1986年5月23日,邓小平在办公室阅读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