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

2017年02月15日10: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84年5月29日,邓小平会见巴西总统若昂·菲格雷多时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是两句话。一句话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另一句话是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中国现在属于第三世界,将来发展富强起来,仍然属于第三世界。他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中国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同时,邓小平向巴西客人阐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他说,现在中国还很穷,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三百美元。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人均达到八百美元。这是雄心壮志。它意味着到本世纪末,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万亿美元。到那个时候,中国就会对人类有大一点的贡献。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再发展30年到50年,我们就可以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总之,我们诚心诚意地希望不发生战争,争取长时间的和平,集中精力搞好国内的四化建设。

  和平的国际环境是进行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邓小平科学分析国际局势,明确了我国相当一个阶段的对外政策,提出相应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决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到了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力量的壮大,也必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