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今后要进一步提倡科学种田,还要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才

2017年02月14日08: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后要进一步提倡科学种田,还要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才。

  1983年12月22日,邓小平在听取有关方面负责人汇报经济情况时指出,我国农业这几年持续丰收,增长这么快,很不简单,这对世界有震动。农业增产还有潜力,特别是科学种田方面大有潜力。他说:“今后要进一步提倡科学种田,还要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才。”邓小平指出,我们有大量中学生,要把他们培养成土专家,让他们在农村发挥作用。

  依靠农业科学技术加速农业的发展,实施科技兴农,这是邓小平农村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发展农业,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途径不可能通过广种薄收或增加要素投入来取得,而只能依靠科技进步,通过集约化经营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单位面积的产出。这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是我国农业现代化能否实现的关键。

  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我国农村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科技人才的缺乏。在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中,邓小平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人才。只有加强农业人才培养,才能提高我国整体的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大发展。

  邓小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科技发展思想,打破了我们过去多年来就农业论农业的习惯性思维,站在科技革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高度,科学地揭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对推动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