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西哈努克会见记

2017年02月08日16: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2年2月1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外交部的一些同志和记者们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着邓小平同志。他将在这里会见柬埔寨诺罗教·西哈努克亲王。

春节前,小平同志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研究确定了有关精简机构、干部退休等迫切问题的大政方针之后,党中央的同志们劝他休息一段时间,希望他能保重身体,多为国家大事出主意,多为人民造福。正像前不久万里同志在会见外国记者时所说的:“我们党和国家仍然需要邓小平副主席来出主意,因为他最有战略眼光,是最有威望的领导人。他现在已经七十七岁了,尽管精力还充沛,但我们要爱护他。”

邓小平同志步履稳健地来到大厅,等待在这里的人们都高兴地站了起来。小平同志拱着手对大家说:“久违了,祝你们大家好,我不一一同大家握手了。我一个月不露面,外面就猜测得很多。”说着,小平同志哈哈一笑,大家也毫无拘束地笑了起来。

跟过去一样,小平同志仍然穿着一身灰色的中山装。他满面红光,只是稍稍黑了一点。他在南方度假后,显得更健康了。

这时,西哈努克亲王也来到会见大厅。邓小平在大厅门口迎接他。

西哈努克自从来到北京后,就一直想同邓小平副主席会晤。得知他将作为第一个外宾同从外地休息回京的邓小平会见,他感到非常荣幸,特地向邓小平送了一个精致而又芬芳的花篮。花篮就放在大厅一旁的长桌上。西哈努克陪着邓小平来到花篮前,请他观赏,并祝愿邓小平副主席健康长寿。邓小平对亲王的这番好意表示感谢。

入座以后,60岁的西哈努克亲王为邓小平这样健康感到高兴。他指指自己头上的白发说:“你看,我的白头发还比你多得多。”邓小平笑着回答说:“还是你身体好,你比我年轻多了。”

邓小平说:“我最近在外地休息了近一个月,国外猜测就很多。”

西哈努克说:“今天你会见我,记者就会把这件事情报道出去。现在真相大白了。国际上很注意你们国内的稳定。世界舆论希望您身体健康,以便完成您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在座的黄华副总理插话说:“有些外国记者制造一些耸人视听的新闻,就是为了让人去买他们的报纸。”说到这里大家都笑了起来。邓小平对西哈努克说:“外面的种种猜测好多是他们自己制造的,完全没有根据。其实,我们国内稳定的情况是历史上少有的。这是因为近几年来我们实现了政治上的稳定,政策具有连续性。我们国家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搞得不错。我们社会上的问题还有好多,这都会逐步得到解决的,当然,这要花费时间。”

邓小平向西哈努克谈到了我国的机构改革问题,强调必须克服官僚主义、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他说:“过去划圈圈的人太多了。一个部的副部长就有那么多,这怎么能工作。部门又分得那么细,国务院就有90多个部门,所以我们要合并一些部门,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邓小平指出,解决干部老化问题也迫在眉睫。他说:“我们下决心要进行一场革命,这是对体制的革命,而不是对人的革命。”

邓小平对在他休息的一个月期间,中央在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他说:“体制改革工作才开始一个月,从这一个月的情况看,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我们党内同志,包括老同志在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一致的。现在看来,体制改革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会比原先设想的要短得多。”他说:“世界上有些人认为,我们进行机构改革好是好,但怀疑是否行得通?现在我们拿出事实来证明,这件事是行得通的。这项工作行得通的本身就证明我们的国家是稳定的。”

邓小平还谈到了我国的对外关系问题。他说,中国不是从自身利益来考虑中美关系的,而是从全球战略来考虑的。中国穷是穷,但自己生存的能力是很强的。就是在延安窑洞时代,我们还能生存,而且生活得很好,何况现在早已不是延安窑洞的时代了。

邓小平在谈话中指出,还有一些事情也有麻烦,例如引进先进技术问题,人家卡得可紧呢。所以我们要坚持毛主席提倡的自力更生为主这一根本原则。我们相信,我们可以自己解决问题,但时间要长一点。当然,我们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吸收外国资金的方针仍然不变,还要继续贯彻下去。

在同西哈努克的交谈中,邓小平对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他说,我们希望柬埔寨抗越各方能够尽早会晤。谈得成也好,谈不成也好,只要谈起来,坚持联合精神,就会有积极意义。当然,在谈的过程中能够取得积极成果那更好。我希望你们公正地解决联合抗越问题。

邓小平副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之间的交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随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这次会见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全世界。驻在北京的许多外国记者纷纷向西哈努克亲王打听消息。西哈努克谈笑风生地对他们谈起邓小平副主席时说:“他非常健康,精神、心情和体力都很好。他继续在决策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说:“在会见后所举行的午宴上,平素不太喝酒的邓小平副主席跟我一起干了七杯茅台酒,可见他的身体有多好!”(周慈朴)

(摘自《瞭望》)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