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伟人生活也平凡

2017年02月08日16: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肖燕,1980年进榕湖饭店工作。1986年1月,邓小平到桂林考察4天,下榻于该饭店7号楼。肖燕当时作为国宾楼的餐厅领班,专门负责小平及其家人就餐的接待任务。回想起那次接待,伟人对待生活朴实无华的态度,让肖燕终身受益,永世难忘。

以下是肖燕向记者讲述的关于小平同志的几个故事——

故事一小平爱吃“芋头盒”

小平同志对待饮食非常随意,4天里没提任何要求。几餐下来,我发现小平同志有个特点,一是爱吃辣椒,每餐都要为他上一碟,再就是特别喜欢吃桂林的“芋头盒”。小平同志问我:“这道菜是用什么做的?”我告诉他:“是用桂林本地产的芋头做的。”小平感到有些诧异。

于是,我马上到厨房用盘子端了一个芋头上来,很大,足有一尺多长。我接着向小平介绍,“芋头盒”就是芋头去皮打成泥,中间放馅,捏成团后再用油炸。小平又问:“这道菜贵吗?”我说不贵,这是桂林人的家常菜,马上要过年了,桂林人家家都会用芋头做扣肉的。小平高兴地说:“家家都能吃得上,惠而不贵,那就好!”

我把小平爱吃“芋头盒”的消息告诉了厨师,厨师每餐就变着花样做出不同形状的“芋头盒”。今天是圆的,明天做成方的,还做成了小动物的形状,引得小平的孙子们高兴地叫出了声。

故事二小平与我拉家常

天天是辣椒、芋头加青菜,厨师们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大家提出了一个方案:不妨试着做一次“三丝汤”给小平及其家人尝尝。

经上级领导同意,我将“三丝汤”端上了桌。小平及家人吃完汤后,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女士问我:你说这三丝汤是哪“三丝”呀?我说是香菇丝、笋丝和鸡肉丝。见我有点不自在,卓琳和邓楠跟我开起了玩笑。

顺着餐厅里的笑声,小平同志与我拉起了家常。他问我:小肖,听你的口音不是桂林人吧?我说是辽宁朝阳人。小平马上就说,那你父亲是南下干部喽。

接着,小平同志又问我今年多大,什么时间参加工作,父亲在哪里工作等等,就像爷爷在与孙子拉家常一样。

故事三餐桌上的“家庭会议”

有一次就餐前,小平及家人刚落座,十四五岁的小外孙女撅着小嘴好像不高兴。邓楠首先说话了:“小孩子穿那么高档的衣服干什么?”原来,小姑娘当天在榕湖饭店的商场里看上了一件皮大衣,因为价格不菲,大人就没有给她买,小姑娘为此闷闷不乐。卓琳女士安慰孙女快吃饭,别再耍小孩子脾气。末了,小平同志和颜悦色地对小孙女说,你年纪还小,多把心思花在学习上,等你长大了再买皮大衣也可以嘛。

伟人的“家庭会议”跟平常人家没什么不同,而且,整个过程没有半点让外人回避的意思。(骆展胜)

(摘自《南国早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