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

2017年02月08日16: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5月19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为繁荣和发展教育事业献计献策,共商大计。

  会上,邓小平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我看是个好文件。现在,纲领有了,蓝图有了,关键是要真正重视,扎扎实实地抓,组织好施工。”他说,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中央提出要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并且从中小学抓起,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

  邓小平强调,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如果只抓经济,不抓教育,那里的工作重点就是没转移好,或者说转移得不完全。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教育工作。

  图为邓小平在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